article,

code如诗,bot如歌,由Wechaty引发的一个小白冒险之旅

老张学技术 老张学技术 Follow Jul 05, 2021 · 1 min read
code如诗,bot如歌,由Wechaty引发的一个小白冒险之旅

非关

短,分行,如诗。
这个世界,除了我喜欢的汉字的堆叠,竟然还有这样美妙的存在。
不是偶然。
是生命中的不期而遇。
更是一世的欣喜!
所以,偶有闲暇,我就会拾起手指,在短、分行中,感受内心的律动。
当然,我本闲散人,怎会成极客?高山仰止,心向往之,于惴惴中前行,算是对自己的一种安慰。

慢,曲达,如歌。
历程不重要。
代码不重要。
当第一次跑出想要的结果,我拍击的桌面,响彻了……
这是无数种我听到的声音中,最动人的,最悦耳的,虽然无人传唱,却在我心回荡!
这是那个叫bot的家伙,经由我的指节,它偶尔会破嗓,也偶尔会悠扬……

缘起

见过凌晨四点的北京…..
见过凌晨五点的成都…..
这是凡尔赛的笔法,据说。
我经常必须见,回头见,不见还不散,请问,这是什么赛?

觉悟要高,执行要透。
客户经常这样对我说。我默然。
然后开始去思考,什么样的觉悟才是高觉悟,什么样的执行才是透了的?

bot这个家伙的萌芽,来自于连续几个通宵之后,和客户在“亲切友好”的气氛中,灵感就这么砰的一声,迸发了出来。
客户拍着我的肩膀说,老张,你TMD能不能没事不要骚扰我,我连续好久接你半夜电话,都快成客服了。
我说,我TMD可以不骚扰你,你说吧,什么时候可以骚扰。
客户的脸笑成朵花,这是我看到的最美的花朵之一。
我们一生中,有些花,开的真的很美。

信息的搜集,优先级的排序,时间的设定,发送的机制。
在一轮一轮中,终于敲定了方案。
客户再次笑了,嗯,觉悟还是够的,赶紧上。

然后真的在友好的氛围中,开始了后面的历程。

历程

我对度娘没什么好感,相较google而言。
但是我最终还是从了度娘,她毕竟,也能给我一些,我想要的温柔,此处应该有掌声兼括号(不要想多了)。
github也经常慢如蜗牛。有时候,你得忍,小不忍,则乱大谋。
我认,我忍。
我就在度娘和github之间不断切换,穷尽了:微信 机器人 wx机器人 微信bot wechat机器人 ……
然后把眼睛睁大,注意力集中,在我熟悉的汉字里,我竟然一无所获……
那是2017年的8月。

功夫不负舔狗人。
舔的时间久了,上天或许会看在你无脑且勤奋的份上,不经意的给你一个惊喜(当然,舔狗始终是舔狗,舔狗要不忘初心)。
凭着我蹩脚的英语,和舔狗的执着,我终于发现了:
Wechaty!

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:五行代码就可以写一个微信机器人(据说是六行,我一直的印象是五行,我天生喜五,看我账号就知道,哈哈)。
你们懂的!那种欣喜若狂!
你们不懂吗?那种欣喜若狂!
反正我懂就可以了!此处有敲击桌子的重响,请不要模仿,以免你的老婆给你来个更重的狮子吼!

坦率讲,看到扑面而来一屏英文的时候,当时的内心,其实想骂:这TMD全是英文啊?!(TMD是汉字,但不要曲解,意思是:挺萌的)。
然后就买了一个腾讯的vps(这又是另外的一种洁癖,我因为微信的原因,喜欢上了腾讯的种种,除了游戏,然后对阿里的各种弃之一隅)。
然后各种度娘,各种环境、代码报错。
TMD。
对,挺萌的。
Wechaty这个东东,上报一个问题的规矩居然这么复杂,我把fanyi.baidu.com都折腾烂了,才按照要求,把报错信息提了上去。
那是26 Aug 2017,为什么这么清晰,因为我从已经close掉的issue里面,拷贝出来的。
然后等待大神的……

然后终于代码跑通了。
机器人发出的第一个信息:Hello World!你好,老张!

客户和我开始了一段非常甜蜜的时光(大家脑洞不能大开,正经点)。
但是,这种友好而亲切的氛围,被两个问题打破:
这样白嫖开源,真的好吗?
网络安全问题(数据在内网),要关闭向腾讯VPS传递数据的端口。

第一个问题还好,先白嫖吧,大家不都这么干的?所以第一个问题,还是白嫖大法好,至于未来的事情,仿佛可以不管。
第二个问题就无解了,只有拖字诀。
然后拖无可拖的时候,客户一脸遗憾的告诉我,我们要有觉悟,该关的必须关,该执行透的,一定要不遗余力,执行透彻。
2017的农历春节,我们执行透彻,关掉了基于Wechaty,运行得相当开心的微信机器人。
遗憾有之,失落更甚!

然后我利用业余时间,开始学习微信bot相关的一些知识。
时间很快就来到了2019。
疫情的爆发,忽然就改变了很多:世界的轨迹,生活的轨迹。这些,悉数被纳入新的运转规则里面。
在闭关对抗疫情的期间,我开始想,我能不能自己做一个bot?

或许我从来不曾想过,这样的想法究竟有多冒险? 无知者无畏,与其说是对小白的褒奖,不如说是小白的真实写照。
自此以后,我一直对这个世界上无数和我一样的小白,保持着崇高的敬意。原因无它,我就是这样的小白,我们需要这样前仆后继的小白(阴险的笑)。

冒险之旅开启。
除了无知的勇气外,我竟然面对的是:一入BOT深似海,再回眸时秃顶生。
我开始折腾,度娘、github、新发现的B站、翻墙去google。
然后,逐渐的,有一些东西,开始有了最初的模样。
那模样,至今我一直难忘。

曲达

开始的版本抄了不少代码,且学之甚浅,以至于一直不敢让这些代码面世。
但依然得到了不少的关注。
于是在边学,边折腾中,开始了代码的重构。也终于鼓起勇气,把这些代码,放到了github上。
于我而言,仍旧对当时的勇气,莫名感怀。

时至今日,势仍曲,事未达,行慢而路遥,仅堪堪迈出小小的一步。
行道如水,莫过于斯。
而于前行中有关bot的每一种声音,都清晰而嘹亮,如歌洋洋,历久不息。
旅程仍长,冒险还在,但心境竟然如常!

致谢

致所有无私的人们!这个世界的真神,应该是你们!
致所有坚持的人们!你们前行不倦的身影,是最好的明灯!

作者: cixingguangming55555,老张学技术

bot
Join Newsletter
Get the latest news right in your inbox. We never spam!
Written by 老张学技术
good good study,day day up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