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nouncement,

Wonderful Wechaty devops toolset

Yuan GAO (高原) Yuan GAO (高原) Follow Jun 20, 2020 · 3 mins read
Wonderful Wechaty devops toolset

Wechaty 的代码质量,是大家公认的比较高的水准。而在整个项目的搭建和发展的过程中,DevOps 工具是 Wechaty 代码质量的重要保证,这里,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 Wechaty DevOps Toolset。

Wechaty DevOps family

这里主要给大家介绍以下几个重要的 Wechaty DevOps 工具:

@chatie/semver

@chatie/semver 是一个很简单的 NPM 包,主要负责帮助检查当前包的版本是属于开发版,还是稳定版,并且提供了 typescript 和 shell CLI 两种使用方式。这个包通常是作为辅助包,供其他的脚本来调用的。

VersionIntro

Wechaty 的版本控制遵循了 Linux Kernel Version Numbering,如上图所示,Wechaty 使用 minor version 的奇偶来区分当前版本是开发版还是稳定版。

  • 奇数版 -> 开发版 -> @next
  • 偶数版 -> 稳定版 -> @latest

Example

package-publish-config-tag.sh in @chatie/git-scripts

#!/usr/bin/env bash
set -e

VERSION=$(npx pkg-jq -r .version)

if npx --package @chatie/semver semver-is-prod "$VERSION"; then
  npx pkg-jq -i '.publishConfig.tag="latest"'
  echo "production release: publicConfig.tag set to latest."
else
  npx pkg-jq -i '.publishConfig.tag="next"'
  echo 'development release: publicConfig.tag set to next.'
fi

可以看到,上面的 shell 脚本通过调用 @chatie/semver 来判断当前的版本,然后根据返回结果给开发版打上 @next 的 tag,给稳定版打上 @latest 的 tag。

更多请参考 @chatie/semver repo

@chatie/git-scripts

@chatie/git-scripts 是一些 git 脚本的集合,里面主要包括下面几个非常常用的脚本:

npm-pack-testing.sh

这个脚本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:

  1. 将代码打包成npm包格式
  2. 创建临时文件夹
  3. 以npm install的方式安装刚才的包
  4. 执行smoke-test来验证打包正确性

通过这样四步,可以完整的模拟一个 NPM 包在打包后,依次经历安装,引用,运行的过程,并且在 NPM 发包前保证这个包被发出去了之后,不会出现无法安装,安装后无法运行的情况,而且通过自动化的脚本,也省去了开发过程中对打包情况的测试,大大提升了开发效率,还保证了 NPM 包的健壮性。

package-publish-config-tag.sh

这个包就是上面已经给出的例子,主要通过执行脚本,调用 @chatie/semver 来针对开发版和稳定版打上不同的 tag,在此不赘述。

pre-push.sh

这个包主要做了以下三件事情:

  1. 执行 npm lint 检查代码格式
  2. 如果格式无误,则升级npm版本
  3. 执行push

但是接触过这个脚本的同学,可能曾经看到过类似这样的画面:

GitPushError

这个情况看起来就非常诡异

QuestionFace

上面是一个大大的 Success Push,但是下面却有一行 error?

为了研究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个事情,我研究了一下这个脚本主要用到的功能 Git Hooks 到底是怎么回事。

Git Hooks

Git Hooks 的主要作用是,在 push 操作前,给用户一个 hook,可以自由执行自己觉得有用的检查,来保证 push 的代码是好的。所以 Git Hooks 会根据用户指定的那个脚本的返回值来判断用户是否希望 git 把这个代码 push 上去。如果返回的结果是 0,则说明验证通过,如果是非 0 的返回,则会被认为是脚本执行失败了,然后 git 会终止后面的 push 操作。

另外,Git Hooks 在设计之初,应该是为了防止用户在做代码检查的时候,修改一些 git 相关的内容,比如 commit 信息,具体 push 的代码等等,所以 Git Hooks 会在执行用户指定的脚本前,锁定当前需要被 push 的所有内容,等待用户的检查结束后,直接将之前锁定的内容推到远程,这样可以保证用户无论做什么检查,都不影响 push 的正确执行。也正是这个原因,导致了我们上面看到的那个奇怪的现象,具体如下图:

GitHooksExplain

可以看到,在当前的 pre-push.sh 脚本中会升级当前包的版本,版本被升级到了 v1.0.1,但是这个变化其实对于 git 来说,是不可见的。所以如果想要保留这个版本的变更,就只能在运行的脚本内直接执行 git push 来把当前的新版本推到远端。那如果这样做了之后,就不能再以 code 0 作为脚本的退出了,否则 git 会自动再次执行之前一直在等待着的 git push 并且尝试把 v1.0.0 推到远端,然后得到一个 conflict 的报错。所以在这里,pre-push.sh 脚本就以 code 127 退出,终止后续 git 自带的 push 操作。

禁用

有时候,可能我们就需要推一些无法通过 linting 的代码到远端分支,比如说我们写了一半的代码,想换一台电脑来调试,需要通过 Github 作为代码中转,把代码搞到另外的环境里。那么其实 pre-push.sh 脚本是提供了一个方式来禁用它的,如下:

NO_HOOK=1 git push

以这样的方式执行就可以跳过 pre-push.sh 脚本里面的所有检查,直接执行 git push 操作。

限制

也正是因为上面所述的原因,使用这个 pre-push.sh 脚本是有一些限制的,最明显的一个限制就是无法使用稍微复杂的 git push 指令,例如:

git push -u origin very-sexy-code-change

所以,如果需要执行类似的复杂指令,只能采取一些 workaround。比如说用上面提到的 NO_HOOK=1 的方式先推送一次,把远程的分支创建出来,然后后续再使用 git push 来推代码。

@chatie/tsconfig

这个包是为了集中管理所有 Wechaty 项目的 tsconfig.json 文件而创建的。这个包会提供一个基础的 tsconfig 配置,方便引入。并且,这个包还包含了一个安装程序,如果安装这个包的时候,项目目录里面还没有 tsconfig.json 文件,@chatie/tsconfig 会自动创建一个 tsconfig.json 文件在根目录下,并且自动引用 @chatie/tsconfig 的配置。

@chatie/eslint-config

这个包是负责管理所有 Wechaty 项目的 eslintrc.js 文件。因为 tslint 项目已经 deprecated,所以 Wechaty 所有项目都使用 eslint 管理。

这个包主要提供了一个统一的 eslint 配置,并且以良好的 TDD 思想来搭建项目。

总结

Wechaty 的 devops 工具是由很多小的组件组成,每个组件都只负责一小部分功能,但是每个小组件都经过了反复的迭代更新,为 Wechaty 的所有项目的代码质量保驾护航。希望大家能通过这篇博客了解到以上几项工具的作用和使用。

Wechaty 的 devops 还有另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那就是 Github Actions,这篇博客由于时间原因,没有时间准备完整的内容,后续会持续更新更多关于 Wechaty DevOps 相关的内容,也欢迎大家一起来了解学习 Wechaty DevOps

Author: @windmemory Wechaty contributor, author of wechaty-puppet-padchat, wechaty-puppet-padpro, wechaty-puppet-padplus. CTO of Juzi.Bot Code: @chatie/semver, @chatie/git-scripts, @chatie/tsconfig, @chatie/eslint-config

Join Newsletter
Get the latest news right in your inbox. We never spam!
Written by Yuan GAO (高原) Follow
Committer of Wechaty. Author of several wechaty-puppets. Co-founder & CTO of JuziBot